其實婚禮桌上禮我是覺得可有可無

去其他朋友的婚禮也不會覺得沒拿禮物有甚麼損失

(其實有時候是拿回來禮物覺得沒甚麼用的  例如小玩偶XD)

但由於我們婚禮是戶外, 我的想法是如果有個可以當桌面裝飾又可以當小禮物讓賓客帶回去的桌上禮也不錯!

一開始是想做永生花小擺飾或吊飾, 但是怕帶回台灣通關有問題

於是腦筋就動到 手工皂或是手工蠟燭上

研究了一下發現手工蠟燭其實滿簡單的 比手工皂容易做

於是不惜血本以及時間成本  開始製作手工精油蠟燭

大豆蠟比石蠟貴一截  但是大豆蠟有天然的香氣 燃點也比較低 可以拿來當護手蠟用

比較了好幾家, 後來蠟燭材料在這家淘寶店 - 哈先生的實驗室 買了一些試做一批

估算好用量再下單買剩下需要的材料

精油也是先買小份量, 覺得ok的再多買

 

蠟燭杯我選的是霧面質地的, 直徑大約5cm 高6cm

大小滿剛好的

查到製作大豆蠟燭的方法有幾種  因為要做滿多的

我選了比較簡單的  用單一種硬蠟+ 大約5%精油

還有一種是混合軟蠟的

這個大小的杯子一個大概用45~50克的蠟+ 2.5克精油

用來隔水加熱的小鍋子一次做三個蠟燭的量

一次用大約 150克大豆蠟 + 8克精油

 

燭芯我買的是這種已經有底座 有上蠟的  做起來比較省事

燭杯高6cm 我買8cm 的 預留一些長度做好之後再剪掉

製作需要用到的材料:

- 蠟燭杯 (先洗過晾乾)

- 燭芯

- 大豆蠟碎片

- 精油 (白色的我用的是肉桂精油  黑色用檜木精油)

- 電磁爐

- 可以隔水加熱的內外鍋 (看別的部落客說鍋子最好不要跟食用的一樣, 所以裝蠟的鍋子我是另外買的)

- 溫度計  (我是用烹飪用的電子溫度計)

- 衛生筷+橡皮筋 (攪拌用+ 固定燭芯用  但是後來發現燭芯夠硬 不太用固定 快要乾的時候調整一下讓燭芯看起來在中心位置就可以)

- 秤

製作方法:

1. 大豆蠟隔水加熱到全部融化

2. 燭芯底部沾一些融化的蠟, 固定在燭杯裡面 

3. 放涼到溫度50~55度 才加入精油攪拌均勻, 溫度太高的話精油加進去就揮發掉了, 所以一定要放涼一下再加入!

4. 混合好的蠟液倒入燭杯裡面, 靜置放涼就可以了!

一開始做的時候有用竹筷+橡皮筋固定燭芯, 後來發現這麼短的其實不用固定也可以

成品, 微微的米黃色,試點了發現燒得滿快的

我老公說蠟燭做好了要放幾個月會燒得比較慢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XD

香味還可以, 但是沒有外面賣的那種化學原料蠟燭香  畢竟是天然成分!

蠟燭裝飾部分 - 我是先決定要做蠟燭, 做好了才開始想應該怎麼裝飾

老天爺幫忙給我靈感~~~草稿跟想法如下 (照片拍糊了)

新郎造型: 貼一片不織布三角形 + 黑色小領結

新娘造型: 貼一圈蕾絲花邊

剛好需要的材料都在同一家淘寶店買到 - 格致手工坊

4cm寬雙層的蕾絲紗帶

現成的2cm小蝴蝶結 

不織布剪成小三角形  剪得比較醜XD

把材料用貼水鑽的那種膠水黏在燭杯上就完成囉

(我用的是F6000, 三秒膠會被布料吸收 不太好用)

又是說得簡單 其實很費工 

然而看到成品就覺得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手作愛好者的宿命XXDDD

 

我一做好蠟燭  還沒裝飾  就發照片給我媽看了

他原本來覺得送蠟燭很奇怪....

但是完工之後就沒意見了!!!

雖然展開比較好看 蓬蓬裙好可愛! 但是為了運送方便以及防止灰塵

還是需要包裝, 研究了幾種包裝最後還是選了透明塑膠盒

6*6*6 cm 買回來是扁的 要自己摺成盒子 XD 

接下來就是家庭工廠製作蠟燭大軍了~~~~~

婚禮預計賓客是100人上下

我們一共做了150對  300 個蠟燭!!!

多準備一些 可以送給沒辦法到場參加的親友

每一個都是手工製作!!

手作過程需要兩個人的分工

隊友對裝飾部分比較不拿手

所以後來蠟燭幾乎都他做

裝飾部分我做 (做蠟燭香香的 雖然累但是心情好啊!)

新娘蠟燭大軍

新郎蠟燭大軍

其實蠟燭重量不輕.....

我們是分批人肉帶回台灣的 XD

最後算一下成本~~~~

燭杯: RMB 778.5

大豆蠟 :  一公斤 RMB 26.89 17公斤一共 457 RMB

燭芯: RMB 60

精油: 檜木精油一瓶100 RMB 肉桂精油一瓶 20 RMB 各用5瓶 一共 600 RMB

裝飾材料:  包含水鑽膠 RMB 121

包裝盒:有些會壞, 多買了一些備用 330個一共 129 RMB

總計 2145 RMB 大約 台幣9800 

數量 150對 (300個) 一對成本 台幣65.3

好像算是偏貴的桌上禮了 不過我們沒有伴娘伴郎

所以給每個賓客的禮物都是一樣的  花費一樣的心思和精力沒有差別待遇這樣XD

 

婚禮當天大家都帶回家了!! 為了環保沒有另外再買袋子

讓賓客直接隨身帶走或是放在喜餅的袋子裡面 (我們是男方女方親友都送喜餅!)

然後那天風超級大 (吹的這種大風結果我準備的花花草草幾乎無法上桌

蠟燭就充當了重物壓住其他小物XD

以上~~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