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may contain: indoor

去里昂之前看了一些別人的遊記, 發現除了居住在當地的留學生會寫一些里昂景點介紹,

其他遊客在里昂停留的時間大多一兩天而已, 後面接著去亞維儂或是夏慕尼等景點

所以其實寫里昂深度的不是很多,  我這次也是因為隊友要來里昂出差 

碰上過年假期所以在里昂待了一週, 覺得這個城市待一週也玩不完

寫一下我的里昂遊記給大家參考

 

Lyon city card 里昂城市卡 - 

我在計畫旅行上面應該算精打細算的吧 XD

Lyon city card我研究了之後覺得滿超值的

之前旅行有買過這種旅遊卡的只有Jordan pass

因為有些城市/國家旅遊卡並沒有所有景點都涵蓋

(順便吐槽一下北北基卡做的很不實用啊  網頁也做得很爛 獲取資訊並不是很容易

去年帶外國朋友來台灣玩 研究過覺得根本不好用 台灣很多景點都是免費的

捷運公車價格本來就不貴 北北基卡裡面包含的12個景點也不可能三天逛完

高高屏卡就更不用說了 根本看不懂)

 

個人覺得要不要買城市卡, 首先先對比交通多日卡花費

然後算一下預計會去幾個景點, 全部門票加起來算算看

里昂公共交通網路算滿方便的

而且地圖做的也很容易懂

我這種路痴都看得懂!!

http://www.tcl.fr/var/tcl/storage/original/application/b8cb650a73f20cb493200ae0f144d347

有MA, MB, MC, MD 四條地鐵線

F1, F2 兩條 cable car (爬山的輕軌? 他寫cable car但不是一個包廂的纜車耶)

T1- T5 五條輕軌

基本上已經涵蓋所有景點,我這次連公車都沒搭到

然後市中心其實很小,很多地方用走的就到了

我在市區待六天郊外一天 但是最多只有4天的city card, 剩下三天只有買兩次單程票

里昂交通單程票價格 是算一個小時內有效

單程1.8歐 車站旁邊會有機器可以買

10張單程票一起買 16.6歐便宜一點點

交通卡pass 有三種

一日5.6  (使用超過4次回本)

兩日11 (使用超過7次回本)

三日15 (使用超過9次回本)

 

city card 天數和售價如下 網路上先買好有大約10%優惠

里昂的真的包含幾乎所有景點了 大部分免費 少部分是只有優惠

https://en.lyoncitycard.com/

綠色的是城市卡包含的 藍色點是有優惠

天數最多只有四天 我買了4天卡

然後算一下我這四天內去過的景點門票總和

(我行程也沒有排的很滿 有幾天都睡到中午才出門XD 有幾個博物館也是遺珠這樣)

 

光是9個景點門票總和就78.5歐了 加上交通花費 城市卡大概省一半!!

這些景點後面會慢慢介紹

(我是第三天才開始用city card 因為很多博物館是週一或周二閉館)

安排行程之前要查一下每個博物館的開放時間

前兩天就排一些免費或沒有閉館的景點

 

city card 購買之後18個月內有效,從第一次使用開始計算天數

我有實測過他是算天不是小時,我第一天大概中午才使用第一次 第五天早上刷交通卡就不能用了

網路購買的話email會收到確認郵件,帶著這個編號去領取地點領卡就可以了

領卡的地方有三個

機場,Bellecour遊客中心跟Part-Dieu服務櫃台

我們這次住在Perrache車站附近

所以我是走到Bellecour遊客中心取卡

 

里昂大略地理分布,Y字形的河流左邊是 Saône 頌恩河 右邊是Rhône隆河

老城區Vieux Lyon在頌恩河西邊,我標示想去的景點幾乎都在河邊+半島區域

兩個比較遠的是足球場+里昂微縮世界

(google map標示黃點真的對旅遊規畫很方便!!)

這次住宿是選在Perrache車站附近的Hotel Berlioz

地點很方便 但是房間很小 比booking.com上顯示的圖片小多了

電梯也是超小 一次只能容納一個人的迷你電梯

 

#day 1 行程開始#

早上在飯店旁邊的cafe吃早餐

但有點雷 那個洋蔥塔我吃2/3就放棄了

瑪德蓮也沒有自己做的好吃啊

可惡 說好的美食之都呢XDDD

 

里昂的輕軌 長得有點像蠶寶寶!

我去查了一下還真的是刻意的 因為里昂是法國的絲製品重要城市

不得不佩服法國人的巧思!!

Image may contain: outdoor

隧道裡面的輕軌壁畫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Perrache車站前面的Carnot廣場

週日早上廣場前面有市集

Image may contain: outdoor

熱食看起來很好吃 可是我已經吃過了 殘念!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food and indoor

穿過廣場 從Rue Victor Hugo 一直走就會到Place Bellecour

週日店家幾乎都休息

Image may contain: sky and outdoor

白萊果廣場wikipedia的介紹上寫是歐洲最大的淨地廣場(沒有種樹只有紅土跟步道)

下雨天就會有點積水跟髒髒的感覺XD

往西邊可以看到山丘上的富維耶聖母院跟富維耶鐵塔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sky, cloud and outdoor

後面幾天晴天拍起來照片比較好看

夜景也不錯!!

Image may contain: night and outdoor

遊客中心就在廣場面向摩天輪的右手邊

很大很舒服的空間.櫃檯的大姊英文很好態度也很親切!

給我city card的時候很熱心已經要幫我訂walking tour trip了

城市卡有包含一個walking tour, 春夏季還包含坐船遊河

但現在冬天船沒開 所以是換成hop on hop off bus

Image may contain: indoor

卡片滿精緻的 是晶片卡

附的小地圖也很實用 列出景點的位置跟開放時間,最近站點

不知道為什麼google map 沒辦法用里昂公共交通規劃路線

但看這個地圖跟城市交通地圖還滿容易找到要去哪的

這個地圖背面的景點開放時間是重要資訊

有些博物館只休禮拜一一天 有些禮拜一禮拜二都閉館

往摩天輪的方向走到隆河邊 

經過一個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作品

跟上海古北那個應該是姊妹作

陰天的河水看起來偏綠 比泰晤士河乾淨XD

接著去找一個看別人遊記看到隱藏景點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利的出生地

google map 直達link

8 Rue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跟倫敦的名人住宅有點像 一個圓圓的牌子標示

沒有開放參觀,現在就是一般民宅的樣子

廣場邊邊還有一個紀念雕像 (白天沒注意到 後來晚上去找的)

google 地圖有標示Statue of Saint Exupéry

剛好有升起的月亮和樹枝 整個畫面好有氣氛

Image may contain: night and outdoor

走到頌恩河邊穿過橋就是里昂舊城區了

Image may contain: sky and outdoor

往裡面走跟河邊的路平行的路Rue Saint Jean就是最熱鬧的老街

Image may contain: people walking, sky and outdoor

舊城區保留中世紀的樣貌,是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竟然有44個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

老城區有小小的壁畫

Cathedral saint jean-baptiste 外觀滿漂亮但是裡面比較一般的教堂

教堂前面的廣場可以看到富維耶聖母院

很多建築角落都有小小的神像

很適合拍照的階梯

街上很多商店跟里昂特色餐館Buchon

遊客很多但是又不會過度商業化

我在這間舊書店逛了很久

以前的書好精緻 每一本看起來都像魔法書!

19世紀的圖鑑 好想收藏!

還有一區賣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地圖

原來以前的地圖是一張布 一小塊紙片貼上去 摺疊起來紙的部分不會折到

腦波弱買了一組瑞士古地圖 從一疊地圖裡面翻出這四個 老闆還給我打折!

1912年的瑞士地圖和地名跟現在完全一樣

四張拼起來快跟雙人床一樣大了

這家店我也逛了好久 本來想買的 被隊友制止XDD

原來下雨的天空突然開始放晴

我就往山坡上走找地方看市景

走到一個小公園 Communautaire Garden

有圍欄但是拿手機穿越圍欄可以拍到很美的市景照片

(請愛用手機ring避免手機掉落)

Image may contain: sky, cloud and outdoor

剛好在bellecour廣場對面 可以看到摩天輪 往左看可以看到歌劇院

整個城市屋頂都是磚紅色 建築以米色淡黃淡橘為主

(跟里斯本有點類似但我覺得里斯本更美!)

Image may contain: sky, cloud and outdoor

里昂給我的感覺是那種第二眼美女 初看不覺得很美

或是看過一些其他更美的歐洲城市 但慢慢了解之後發現他的美好

不是那種讓人覺得很驚豔的城市 但是很舒服平易近人

不像巴黎那麼繁華充斥觀光客 反而能更安靜地細細品味這座城

 

往山下走跟隊友會合之後,下雨過的天空出現短暫的彩虹

(這篇好像寫太長了 里昂食記另外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里昂 Lyon
    全站熱搜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