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遊記系列先插隊一下寫最後一天的滑雪一日遊XD

自從確定要去里昂之後我就有研究有沒有周邊滑雪行程

法國的雪場主要集中在東邊阿爾卑斯山周圍和南邊庇里牛斯山一帶

所以離里昂比離巴黎近很多!

有看到有人分享的自駕一日遊

但是租車還要開車去其實很累

偶然間找到一家叫skimania 的旅行社

專門經營里昂出發的周末滑雪行程

https://www.skimania.com/

網頁沒有英文版, 但是用google翻譯整個網頁都能看懂

可能法文翻譯成英文沒有太多太難翻譯的吧

網頁上的行程跟各種說明也很清楚

行程有分一日來回  周末和多日行程

一日遊從十一月中到五月初都有

雪場有很多大致分類為適合家庭, 比較有難度一點的跟舉世聞名的雪場

(包含夏慕尼Chamonix, Tignes和Val Thorens真的是舉世聞名XD)

雪場離市區距離和車程, 雪道總長度都清楚列出了

還有碳排量給旅客參考

一日遊行程有分express和maxi,

express大概6:30~7:00 之間從市區出發 下午16:30 從雪場回程 大約七點左右回到市區

maxi大概5:30~6:00從市區出發 下午17:00~18:00之間從雪場回程 大約晚上8:30~9:00回到市區

比較遠一點的雪場會配maxi行程

不過我們有空的只有2/16一天 然後必須選express (晚上7點左右回到市區)

不然怕趕不上晚上11點的飛機

所以只有一個Les 7 Laux可以選

冬天太陽下山早 其實雪場也差不多開到下午而已

一個人來回巴士+雪票44歐

市區的出發點很多 Bellecour對我們來說最方便

由於隊友還是不太放心  他很怕萬一塞車回來太晚趕不上飛機XD

所以我在網路上看好了行程但還沒訂

剛好他們門市也在市中心 我就直接過去門市裡問

櫃檯的妹妹超可愛! 他會英文但是講得不太好

我問他回程時間是不是大概七點,

雪具是不是可以在雪場租, 還有我們當天晚上要去機場, 可不可以把行李放在巴士上

都沒問題跟隊友討論一下就馬上下定了

門市可以收現金跟刷卡  價格跟網路上一樣

 

出發日一大早直接穿好雪服帶好雪具和行李出發~~

從Bellecour地鐵站出來就看到也帶著雪具的遊客

跟著他們走就不會走錯上車點了

不過上車點有點混亂

五六台巴士 搞不清楚我們的到底是哪一台

可能外國手機號碼  skimania發的簡訊沒收到

我們後來問了好幾個工作人員才找到哪一台是我們的車

天還沒亮就出發 巴士上坐滿滿的

大部分是年輕人 ski>>snowboard

9:20到雪場停車場 週六滿滿的人

跟瑞士一樣大家都在停車場換裝

男生直接換褲子的也有XD

其實往上走到入口處有廁所跟可以坐下來換裝的地方

幸好我雪服已經都穿好了不用再換衣服

從停車場走個三分鐘就會到praoutel纜車入口, 有兩家雪具店可以租雪具

我們去的是intersport, skimania遊客優惠價雪鞋+板24歐一個人

不過店很小一早去的人也不少, 有點混亂

les 7 laux 就是7個湖的意思 有些時候也寫les sept laux

skiresort上的介紹這個雪場初級中級高級雪道都有30公里以上

官方的雪場圖  除了藍線還有幾條綠線

排纜車的人潮 這個算是比較親民的雪場 平日雪票36歐 (1260台幣 4500日幣 273人民幣)

其實跟中國雪場價格差不多 但中國的雪場這個價格有包含雪具租賃

這裡的纜車比較舊,不是用卡感應 就一個人發一張貼紙

掛在衣服有扣環上的地方

阿爾卑斯山系列的風景都不會讓人失望

尤其晴天拍照起來超美

但是大晴天對於雪況就是硬傷XD

尤其我這種新手還不太會滑冰面的

當地skiier多 可能這種比較硬的雪比較適合ski吧 有些比較陡的坡又是冰面

我去的時候才第五天雪齡 下午才練會綠線換刃

早上上山只能一路落葉飄飄下來XD

這個坡滿陡的  才紅線就比我之前去過中國松花湖的黑線還難!!

冰面落葉飄很吃大腿的力量 停下來休息看到旁邊一個法國妹也是幾乎坐著溜滑梯下去

因為還是初學 叫隊友幫我拍一些影片可以看自己的動作

所以影片主角幾乎都是我XD

不過這個影片時候動作還不太好,腿太直身體也比較僵硬

這個坡不敢換刃只能落葉飄下來 但雪道景色很美

大家看其他skiier高速衝下來+風景就好

我這時候的姿勢是錯誤示範XD

這個照片可以偽裝南極探險哈哈哈哈

沒照到太陽的地方雪況好一點 但雪還是滿硬的

連續幾天沒下雪又出太陽 氣溫零上就會這樣

餐廳區也滿滿的人 滑雪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冬日休閒運動

滑的怎麼樣沒關係 家人朋友聚會比較重要!

圖中是想偷拍這位肚子超大感覺快生的孕婦

她穿雪褲但沒穿滑雪鞋 大家都在滑雪只有他不能滑好可憐XD

天氣好 看風景曬太陽吃吃喝喝也是很舒服!!

店家門口的雪人

下午就專心在綠線練換刃(s turn)沒有藍線 紅線太難了又都是冰

只能去綠線,微微思樂冰但是很平緩

感覺是為了初學小朋友設計的 有很多可愛的造型

以下影片裡面可以看到雪道

雪齡第五天的練習 在平緩的綠線敢切換到toe了

但膝蓋不夠彎 我後來換了一副護膝

發現我原本用的護膝比較硬 會比較蹲不下去

這次歐洲滑兩天半 腿後面被護膝磨得黑青了XD

 

四點左右下山,停車場還是滿滿的車

回到里昂還不到七點 順利趕上飛機

滑雪場直奔機場成就解鎖XD

另外再簡單紀錄一下我初學snowboard至今的大致進度給大家參考

35才開始學 以前總覺得自己怕快 平衡又不夠好學不會

被同事帶入坑才發現其實我可以的 克服恐懼就可以啦!!

我教練只有請半天 但教練不是很好 有點不耐煩 也沒有想教得很多或是先教一些基本概念

然後平常有運動習慣可能學得比較快 對於女生來說初學還滿吃體力肌力的

學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比較輕鬆

我是沒有給自己壓力一定要幾天之內學到什麼程度

後面都是板齡二十幾年的隊友指導動作 + 自己看一些youtube 教學

建議如果初學還是找好一點的教練比較好, 朋友幫忙拍影片或指導動作其實很佔時間

而且如果朋友板齡也不是很久  可能自己的動作或觀念也不完全正確

半天時間大約2-3小時, 因為一早到弄完裝備到雪場差不多9點了 滑個2-3小時休息一下吃飯喝水

下午通常也是2-3小時 雪況開始變差或四點多天黑雪場關門啦

day 1 雪況: 前一天剛下過雪的新鮮粉雪 

上午:朋友教會穿鞋,在綠線站起來,雪板平衡, heel slide

下午:請1對1教練3小時,找出前腳,heel slide, 綠線heel轉彎 身體重心以及姿勢調整

 

day 2 ~ day 3.5  雪況: 第二天還不錯 第三天出太陽 到後來雪融化變成思樂冰 

練習heel slide落葉飄 + toe slide 推坡平衡練習

 

day 3.5 -4 雪況 第一天 陰天+下雪 新鮮粉雪 第二天出太陽 雪比較硬 

半天時間逛山 一天時間藍線練習J turn , C turn (這個雪場沒有綠線 最簡單就是藍線)

 

day 5 雪況 晴天+ 硬雪 + 冰面 + 思樂冰 

半天時間逛山 半天時間練習綠線換刃 S turn (這個雪場沒有藍線 綠線就直接跳紅線了)

 

day 6 雪況 前一天剛下過雪的新鮮粉雪

半天時間逛山 半天時間練習藍線 C turn + 綠線S turn

day 7 雪況 晴天 有人造雪+壓雪但雪偏硬. 到中午開始有冰面 山底思樂冰

半天時間練習 C turn, linked C turn, S turn 雪況比較差摔了半天就結束

day 8 雪況 下了一整個晚上雪 上雪道時候還在下雪 新鮮粉雪但沒day 6 厚 

練習 S turn, 到下午的程度: 藍線S turn 可以只有下半身扭轉上半身面向下坡, 綠線S 順下

 

初學真的需要找人少, 坡度適中的地方

太多人我會怕撞到人 動作比較放不開

尤其剛開始練C turn 上身是不轉動的 看不到下面情況

然後雪況好的話也是對於練習進度有幫助

像我day 7 練習時候都是冰面 半天就收工了 摔到很痛XD

 

arrow
arrow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