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很長 有圖有影片 如果想直接看兩個雪場比較請拉到下面~~~

今年去了長白山萬達 去年去了吉林松花湖

剛好是差不多時間 三月中  可以來認真分享比較一下

台灣關於中國雪場資訊比較少

一方面去日本真的很方便  距離近資訊多 文化沒斷層

再來中國這幾個雪場都是新的

開了沒幾年 長白山2012年開業 松花湖2014年開業

由於我還沒去過日本滑雪所以只能簡單跟歐洲比較...

不過老實說我在中國住了這麼多年已經對中國的景點沒有幢景

旅遊品質真的很難保證  而且也沒有比較便宜  現在有放假都寧願去別的國家

但滑雪是唯一我覺得還滿值得花錢的

對於在中國工作的台勞 或是剛好有去出差 旅行的可以順道去一趟

 

吉林在東北跟北韓交界, 緯度跟日本仙台差不多

據說是世界的黃金滑雪帶

松花湖緯度比較北邊一點 但是我同時看天氣的話長白山會冷一點 地勢比較高

兩個各有優缺 然後松花湖附近還有一個北大壺雪場

雪道比松花湖難一點 住宿比較一般

松花湖雪場介紹&交通住宿資訊

松花湖&北大壺資訊 可以follow這個微信公眾號

"吉林滑雪攻略"

這位大哥有滑雪狂熱, 對松花湖的介紹還有雪況很詳細!!

松花湖是日本王子集團協助開發的 所以整個resort滿精緻的有日本fu

交通:

飛到長春機場 有付費的直達巴士 時刻表分為兩段

淡季一天只有兩班  旺季一天有四班

巴士票可以提前在松花湖官方商店先買好(微信跟淘寶都有)

機場接駁巴士很彩色

接駁班車時間兜不上的話人多就包車一起去 車程兩個小時吧

去年我們三個人包了一台車 忘了多少錢 可以在攜程或滴滴先訂好接送的車

除了直飛長春  也有鐵路option 但是比較花時間 而且火車票不一定比機票便宜

詳細可以參考吉林滑雪攻略公眾號~~~

住宿: 

有幾種不同價位跟level, 除了後面新開的一些公寓之外 其他離雪場都滿近的

我們是住青山公寓, 就在小鎮大街上 滑雪服務中心斜對面 ski in ski out沒問題

一間房間可以住四個人  客廳沙發床兩個 房間兩張單人床 一間衛浴這樣

有廚房可以下廚 窗戶外就是雪場

公寓有點像airbnb, 是找房東定, 會根據淡旺季, 平日周末有不同價格

價格會包含雪卡 (纜車 + 雪具租賃)

有些裝修得漂亮一點的價格會比較貴這樣

我們去年淡季(三月中) 三個人 住三晚 滑三天 附簡單早餐 

(第三天沒滑滿因為要趕禮拜天晚上飛機  下午坐13:00的巴士)

一共3000 RMB 一個人1000 (大約4600 NTD)

算起來很划算 因為光是雪票定價  春雪周五+週六週日 價格就 540了

公寓房東可以上攜程, 藝龍或淘寶找, 寫滑雪攻略的大哥也有朋友在出租公寓

我今年在計劃的時候有加過他的微信跟去年的房東阿姨比較

我覺得兩個態度都不錯  很良心建議我春雪不要提早訂機票  先看天氣看雪況

(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我給你他們的聯絡方式)

其他的住宿選擇:

白樺旅社  有青年旅館一人一個晚上99 Rmb的價位

跟一般房型

離雪場稍微遠一點 內部很漂亮

青山客棧價格再貴一些 一個晚上 900~1200 RMB

圖片來源: "吉林滑雪攻略" 

最高級的就是西武王子飯店

裡面很新很漂亮 還有一個溫泉可以買票進去泡

王子飯店的歐式餐廳

小鎮裡面有肯德基跟一些餐廳 也可以自己帶簡單的食材或超市買去煮

走遠一點有東北餐館可以吃東北菜

雪場:

雪道票同時包含雪具租賃,

雪具在滑雪服務中心租

還算新 雪板雪鞋都是salomon的

只是滑三天都要早上租 下午去還 隔天重新租一次比較麻煩

感應式的卡片 放在外套上面口袋就可以感應

每天租的板會不一樣XD

覺得服務中心的板不夠好又沒自己帶的也可以找雪具店租

或是臨時敗家這樣

 

松花湖在規劃時候就是比較適合初學者, 綠線(初級)跟藍線(中級)比黑線多

雪道開放情況 前一個晚上會在官方的公眾號上公告

下面這是吉林滑雪攻略作的簡易雪道圖跟雪道數據

我去年去的時候是初學, 基本動作在B1魔毯區學

滑最多趟的是A1 雖然有很多彎道但是坡度不大

落葉飄下去沒問題  這個雪道5km 好像是中國最長的單一雪道

黑線我下過A4跟 A2也覺得還好 沒有很難

D區很多藍線的沒去

去年去的時候第一天第二天雪況很棒

前一晚剛下過大雪  但是第三天氣溫比較高

就開始有點思樂冰了

風景  有藍天雪地 微微的山丘這樣

說不上多漂亮(跟阿爾卑斯山比的話XD)

可以認真滑雪哈哈

廣闊的魔毯區

一早的麵條雪

雪場有很多教練 在雪具大廳會一直問你要不要請教練 有點煩

教練價格應該是還可以?

但我去年找的教練  覺得不是那麼好

而且我同事還建議我找高級教練 比較有經驗

3小時960 RMB XDDD

可能雪季末了  他有點不耐煩 態度有點差 很兇

不知道別人初學三小時1對1 學到什麼程度

他就教我一些基本的 選擇前腳 直行 轉彎 後刃heel slide 落葉飄

還沒教到toe 然後過程一直看時間

(以至於我後來對找教練有點害怕  從toe 到S都是自己練然後隊友指點這樣)

我相信這個雪場應該是有好的教練

因為我同事說他兩年前來就是在這裡找教練覺得教得很好

但我沒遇到  只能說我這個教練我不太推薦

 

長白山雪場介紹&交通住宿資訊

去年去松花湖覺得不錯

今年朋友在揪日本也有考慮日本 但是後來研究票價 時間跟雪況

還是選了長白山  因為我們從上海飛長白山 可以周四晚上飛  滑週五週六週日三個整天

週日晚上回上海 禮拜一上班這樣  去松花湖會犧牲半天時間 因為距離機場比較遠

去日本的話 請一天假不夠  光是飛機+機場到雪場時間就要半天了

價格也比去吉林貴一截  結果我們這次長白山三天天夜

飯店+機票+雪票+租雪具就等於飛日本來回機票的價格了 (一個人三千人民幣出頭)

日本交通 雪票 食宿也是不便宜 只好下次再說

 

交通:

長白山機場就是為了滑雪度假區/長白山風景區打造 所以班機是固定的

上海出發有直飛跟青島/天津/濟南經停航班

台北出發要轉長春的樣子

據說之後高鐵通了可以坐高鐵

長白山機場小小的 行李轉盤只有一個

出機場 飯店的接駁巴士就停在停車場

因為飯店也就只有那幾個 附近也沒有什麼公寓民宿

司機會問你是訂哪一個飯店  按照訂的飯店上車就可以了

巴士是免費的 上車也不用檢查飯店訂單什麼的

紅色巴士車隊一起往度假區出發

前幾天都下雪 機場跟路上都是雪

這裡的雪感覺上比松花湖還乾

下在路上看起來像鋪一層麵粉!

住宿:

長白山萬達的規劃也是飯店都可以ski in ski out

萬達的飯店除了漢拿山溫泉  其他全部都是連鎖品牌

飯店名字好像XD 好不容易才搞清楚

尤其是holiday inn 有三個level 

最貴的是柏悅(Park Hyatt)跟威斯汀(The Westin)

一晚定價是1500~2000 人民幣上下

再來是凱悅(Hyatt regency) 跟喜來登(Sheraton)

一晚1000 上下

我們選了看起來CP值比較高的假日度假(holiday inn resort)

單定一晚700上下吧

假日套房(holiday inn suites)價格差不多但是好像是適合人多的小家庭入住

以上飯店都有包括兩大一小雪票 每天可以去水上樂園  然後我們訂機+酒送一次的漢拿山溫泉票

另外兩個價格比較便宜的是假日智選(Holiday inn express) 跟 宜必思(Ibis)

一個晚上400上下送兩張雪票  但是這兩個飯店是離果松滑雪中心跟比較近

距離主要的纜車跟主要的服務中心比較遠

我看了一些別人遊記跟評論 還是選了比較中心的holiday inn resort

WeChat 圖片_20190402184805.jpg

飯店滿不錯的 房間很大 可以開窗透氣

房間裡面有加濕器  但還是滿乾燥的

雪具放在房間裡面很快就乾了

有國際電視台 然後最後一天可以凹late check out到三點

飯店早餐選擇也很多  西式中式都有

雪票開卡可以直接在飯店裡面的雪具櫃台辦

要用微信小程序填入資料 對沒有微信的外國人不太友好

然後雪具去服務中心租, 租一次到第三天要走的時候再還就好

雪鞋是rossignol的 雪板是中國品牌

還可以但是沒有松花湖的好

 

長白山雪道好像有改過 網路上找的話有一版雪道圖沒有寫中文名字的是舊的

這裡號稱中國雪道數最多的雪場?

但我們季末去的時候有一些雪道沒開 加上一些短的雪道也算上了

實際去雪道沒這麼多

用中文名字命名 一開始會搞不清楚XD

這裡的雪道難度平均比松花湖難一些

然後官方沒有很清楚的雪道圖電子檔跟統計數據

以下這個數據是雪友實際滑的時候統計的

有幾條很陡的黑線XD

我特地看了天氣才去的 所以第一天去的時候 滿滿的鬆雪 滑起來很爽

而且季末人又少  很適合初學者如我練習!!!

前兩天是晴天  每天晚上會造雪

但第二天雪況就不太好 比較硬  我摔到有點痛了 提早收工去泡溫泉

第三天早上下大雪 又鋪滿鬆雪 覺得運氣滿不錯!!

然後天氣預報不太準哈哈 這種偏遠地區 天氣只能參考用吧

雪況真的吃人品XD

 

相形纜車跟坐椅式都有

纜車開得滿慢的上下纜車不用害怕

然後服務人員會幫你拿雪板 服務態度好到我嚇到這樣

這點比松花湖好  能感覺的到這裡的工作人員很享受在雪場工作

還可以跟他們閒聊!

也是有寬大的魔毯區 但周末下午會很多旅行團體驗滑雪的遊客

山頂標高1200m 有餐廳 (但我們三天中餐都去吃台灣牛肉麵了)

纜道終點都有調板的地方 也有很多椅子方便穿板 超貼心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長白山

但對我來說也是風景一般 可以認真滑雪的地方XD

有雪景跟藍天白雲就很美啦

長白山有幾條未機壓的野雪道 我們去的時候只有開一條 應該是三帥吧?

有鬆雪的時候滑起來真的很爽 上半段比較陡 下半就很平緩

滑起來完全沒有聲音

野雪道

第三天下大雪  覺得開心

窗戶上滿滿的六角形雪花

這裡下的真的是乾雪! 感覺上比瑞士還更乾

下一陣子雪又放晴 把握機會拍照

後來我集中在兩條藍線 小將軍跟小帥練習S turn

為了看自己的動作讓隊友跟拍  但有點長 分享雪道狀況調快2X

小帥雪道 因為在後山  人比小將軍少一些 

小將軍雪道  下面會接綠線紳士雪道

在第二天出太陽時候我發現小將軍雪道雪況比其他好

雪場也有教練教滑雪

但是不會像松花湖一樣一直纏著你問要不要教練

 

滑雪滑的滿累的 我們就沒去水上樂園

看起來不錯就是了

溫泉比我想像中的好  滿新的而且很乾淨

我們下午去的 也沒什麼人 晚上人比較多

而且他是真的溫泉 不是中國很多地方那種熱水加一些溫泉粉

最後是連續三天都吃的鼎大叔牛肉麵  大推

整個度假區飲食價格都偏高  但這家台灣大哥開的牛肉麵

肉很多(以中國賣的台式牛肉麵來說) 一個套餐45人民幣在這裡真的算是良心價

我有朋友去吃其他家東北菜說比上海還貴XD

****

兩個雪場個人評比:

CP值: 長白山 OOOOO  松花湖 OOOO

交通(從上海出發): 長白山 OOOOO 松花湖 OOOO

         從台北出發 長白山 OOO 松花湖 OOOO

住宿&配套: 長白山 OOOOO 松花湖 OOOO

租賃雪具: 長白山 OOOO 松花湖 OOOO

長白山雪具稍微差一點但可以只租一次 松花湖要每天租一次

雪道喜好度: 長白山 OOOOO 松花湖 OOOO

資訊取得: 長白山 OOO 松花湖 OOOOO

松花湖比較多人去 然後官方的資訊更新也比較快

另外長白山比較適合家人跟小朋友 松花湖適合一群朋友 晚上有bar 也比較多年輕人去

以上~~~~

 

arrow
arrow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