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半個葡萄牙媳婦  去過三次葡萄牙決定來認真寫一下遊記

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去過很多地方竟然不知道名字XD 

去年去了 Alcobaça 跟Tomar也忘了哪一個是哪一個 (雖說google很方便 找一下就知道)

然後從5年前第一次去 到今年發現遊客真的變多了 這幾年葡萄牙是熱門新興旅遊景點的常客

但跟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瑞士比起來亞洲遊客還是很少,旅遊資訊也相對比較少

我前兩次去幾乎沒做功課 讓地頭蛇帶路 今年因為有幾天隊友需要工作

我一個人逛 就研究了一些遊記/評價  發現葡萄牙可以玩的地方跟旅遊資訊真的不成正比

我很喜歡看別人的遊記,尤其是那種巨細靡遺的,真的有很多很有幫助的資訊!

來貢獻一下一些心得跟推薦景點  給跟我一樣去某個地方之前有做功課強迫症的人!

 

我發現很多人寫遊記都會附上很多歷史,建築風格的故事

但我比較懶 常常都是去了某個地方然後後來回來有興趣才去查

然後覺得 去之前就有些了解其實會蠻有幫助的!

 

一些葡萄牙的資料:

葡萄牙面積92212平方公里 大約是台灣的2.5倍

人口1030萬人 大概台灣的一半少一些

除了葡萄牙本土之外還有Madeira (C羅的故鄉!) Azores(號稱歐洲的夏威夷) 兩個島

這兩個地方我都超想去!!

第一大城是首都里斯本 大里斯本區域人口兩百多萬人 (但在市區走動沒覺得人口跟高雄差不多 覺得很少XD)

第二大城市北部的波爾圖 (台灣好像翻譯成波多?但是波爾圖跟Porto讀音比較像  足球也都是寫波爾圖)人口一百八十萬

葡萄牙靠海,海岸線長度1794公里 (比台灣長200公里) 所以夏天葡萄牙人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去海邊!!!

加上歐陸來曬太陽的遊客 夏天海邊滿滿都是人

葡萄牙天氣大致就是南歐天氣,我三次剛好一次春天 一次夏天一次秋天去,每次去8-12天  幾乎都是好天氣

天天都是晴空萬里的大藍天 沒遇過下雨!!尤其是夏天 太陽很晚才下山 日照時間超級長

難怪葡萄牙人都曬的很健康  還有真的覺得有很多陽光的地方幸福感比較高!

到10月初 白天溫度還有三十度 5月份就比較冷

春夏秋早晚溫差會比較大,出門還是帶個薄外套

 

很多人去葡萄牙玩感覺只是去西班牙順便去停留一兩天  但是葡萄牙其實很多地方可以去,東西好吃消費不貴,

葡萄牙人又很友善 ,天氣又好,一兩天絕對玩不夠!

台灣這麼小一個地方一輩子都玩不完了 葡萄牙我去了三次還有好多很想去還在list上的地方!

我覺得更適合深度遊/自駕遊  葡萄牙公路很好開而且車超級少!!

整個葡萄牙是長方形的,如果大概分北中南的話里斯本在從下面算三分之一的地方 Porto在北部

里斯本開車到波爾圖開車大概3個小時 開車到南部Lagos或Faro也差不多三個小時

 

第一篇先從最大眾的里斯本貝倫區景點開始咯

先放一張我從飛機上拍的照片

我從巴黎轉機飛里斯本,里斯本機場離市區不算很遠,坐靠窗的座位就能看到里斯本市景

藍藍的海配上紅色屋頂真的好好看!

14022230_10157360691370230_6565810687415404966_n_meitu_1.jpg

貝倫區的行程我覺得可以在半天完成,

先去貝倫塔 然後再走到發現者紀念碑,然後去修道院,結束之後去Pastéis de Belém吃吃喝喝!

旺季時候貝倫塔排隊的人比較多  我們前兩次都是看到排隊人好多就沒進去

今年我一個人觀光就決定進去看看

如果有先買套票或是Lisboa card 可以不用排隊直接進去檢票

(他標示的沒有很清楚 我看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到底要不要排隊  但有些地方Lisbon card還是要排隊的樣子 有點混亂)

Lisboa card 可以在網站或是一些遊客中心購買

我研究了一下覺得對我來說沒有很划算就沒買了 因為我們主要出行還是有租車

然後我景點也沒有要去這麼多個  每個景點門票也都 5~10歐之間

https://www.lisboacard.org/

1天 19歐 2天32歐 3天40歐

交通工具地鐵,公車,電車包含在內

景點部分是有些門票包含 有些打折

如果只是去兩三天又沒租車的話我覺得會比較值得買

幾個景點那Lisboa card都免費 - 貝倫塔, Jerónimos 修道院

里斯本市內交通費用不會很貴 我三天10歐的交通卡都沒用完XD

半小時內的路程我就走路

里斯本的交通卡是紙質的 

叫viva viagem  找個地鐵站進去用機器操作就可以買了

一張0.5歐 然後看你要充值多少錢

儲值卡地鐵跟公車都是單程1.3歐  但公車可以看風景所以我比較喜歡坐公車(而且地鐵也沒幾條線 公車涵蓋範圍比較大)

貝倫塔單買票是6歐  排到隊才發現為什麼排隊很慢...因為他們售票人員動作很慢

然後里斯本秋天有很多歐洲來的老年人遊客 買票有打折

還要拿證件出來證明超過65歲  爺爺奶奶買票時候還會跟賣票的人聊一下天XD

Belém我們翻譯成貝倫,但葡萄牙文唸起來m沒有發音 所以比較像"北類" 然後類加一個鼻音

葡萄牙文跟台語很像很多鼻音出現!

 

貝倫塔+ Jerónimos 修道院是位於葡萄牙的15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也是唯一位於里斯本市區的文化遺產

(因為台灣沒有世界文化遺產 我就研究了一下到底什麼東西能當世界文化遺產 會不會過了200年之後中正紀念堂 101 變成世界文化遺產XD)

建立於500年前 (相當於明朝時期)功用是防禦堡壘

所以進到裡面不能期待有什麼金碧輝煌的東西,就是軍事用途的一座小碉堡

往上的樓梯很窄,所以在每一樓都有通行的紅綠燈指示

但是就會有那種搞不清楚狀況的遊客逆向通行XD

然後我就聽到美國遊客語帶嫌棄說明明就很容易懂為什麼不遵照方向通行

記得一定要注意紅綠燈指示上下不然會被嫌棄XD

 

塔上的視野很不錯

灰白色的建築配上葡萄牙招牌的萬里無雲大晴天!

這種葡萄牙獨有的建築風格 (Porguguese late gothic/Manueline)

融合歌德, 文藝復興風格,同時受到西班牙,義大利,佛拉芒(flemish, 現今荷蘭/比利時)和伊斯蘭藝術的影響

造型圓圓的好可愛  不像歌德風分分秒逼死人的感覺

裝飾也不會太過,軍事用途的碉堡建成這樣也是很賞心悅目!

 

發現者紀念碑 四月二十五日大橋 耶穌像 塔霍河(Tagus river)

 

貝倫塔旁邊還有一個戰爭博物館  門票4歐

對戰爭軍事有興趣的可以進去看看

 

發現者紀念碑離貝倫塔有一小段距離 走路10-15分鐘左右

里斯本比較乾燥,太陽大但是也不會覺得太熱 就是比較曬因為晴天太多了XD

 

發現者紀念碑建於1960年

2016年去的時候發現他在整修XD

紀念葡萄牙海權時代的偉人們

wikipedia百科有很詳細的介紹  借用一下wiki的圖片 

(經過台灣讚歎Formosa! 的不知道是哪位呢)

紀念碑裡面是可以進去的 但我沒有特別有興趣就沒安排這個行程了

 

過個馬路,穿越一個很大噴水池的廣場就到修道院了

白白的真的很討喜 這個修道院我一直都叫他長得像蛋糕的教堂XD

看到有人進出,排隊的地方就是入口了

右邊的是教堂 Igreja Santa Maria de Belém 直譯就是貝倫聖母院 

不用買票就可以進去參觀

 

 

 

如同歐洲大多數老教堂  裡面宏偉莊嚴

一進去就讓你感覺到神的偉大以及自身的渺小

很震撼 (但不是我去過覺得最厲害的教堂 葡萄牙的教堂我目前最喜歡的是瓷磚博物館的那個!)

 

進去修道院區就要買門票

單買門票10歐  其實修道院+貝倫塔有聯票12歐比較省

事前沒做功課就是多花錢咯XD

還有一個聯票是可以參觀考古博物館的 我看評論是說買聯票進修道院就不用排隊

但是我想去古代藝術博物館,考古博物館就沒去了

評價看起來也比較一般

修道院裡面不大

四方形走完一圈就沒了

(我還很懷疑是不是有什麼秘密通道我沒看到 就這樣 10歐 對於葡萄牙門票來說有點貴XD)

 

原來蛋糕的裡面長這樣  雕刻很細緻但是看起來又不是花到很傷眼

線條比較圓潤 有種萌萌的可愛感

相較之下Tomar和Alcobaça修道院比這個壯觀  只是Jerónimos 在里斯本市區 比較多遊客參觀

 

逛完修道院和教堂

往東邊走個5分鐘  就可以到達舉世聞名的葡式蛋塔創始老店 Pastéis de Belém!

有沒有我第三次來里斯本才造訪Pastéis de Belém的八卦 XD

我家的葡萄牙人也沒吃過 他從小到大都是吃他們家附近一家老店 也蠻好吃

但是說實話試了Pastéis de Belém之後真的完勝其他世界上所有的蛋塔

遊客聚集的地方通常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開來騙觀光客的 一種是真的很棒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台灣的名產店我覺得幾乎都很好吃說 但專門做強國人生意的我會有點反感)

Pasteis de Nata 其實是奶油塔 cream tart的意思

我們熟悉的葡式蛋塔 澳門改良過的然後號稱是葡式 配方不一樣

而且澳門的葡式蛋塔還是英國人開的 安德魯Andrew跟瑪嘉烈Margaret夫婦 

1990年才開始賣蛋塔 離婚之後變成兩家 所以澳門的葡式蛋塔最有名就是安德魯跟瑪嘉烈

(所以我家的葡萄牙人對於肯德基賣的蛋塔以及澳門的蛋塔都覺得很嫌棄 覺得是冒牌貨XD)

所以葡萄牙的Pasteis de Nata 正確翻譯應該是奶油塔XD

Pastéis de Belém 創始於1837年 據說是那時候修道院被迫關院 修女為了維生只好改賣蛋塔

(葡萄牙的修女修士好有才華啊 波特酒也是修士發明的XD)

進去會分內用和外賣區

內用區很大,走進去排隊等待分配桌子

分配好桌子之後拿菜單點餐,雖然說是一家名氣很大的老店

價格還是很合理  我點了一個蛋塔 1.1歐  cheese + ham 烤土司 (mixed toast)2.5歐 

galão 咖啡 1.25歐

我超愛galão 一整杯奶泡佔3/4 咖啡1/4 整個就是奶香很足

我看有些說明是galão會用咖啡機二次沖出來的咖啡做 所以咖啡因或是咖啡香會比較淡

是老人在喝的咖啡orz  不過我本來就喜歡咖啡加很多牛奶 所以很愛!

 

我真的超級喜歡葡萄牙食物  在歐洲水準就是便宜大碗又好吃!

這個mixed toast 端上來我真的嚇了一跳 好大XD

其實很簡單,麵包夾一片cheese 一片火腿 用類似panini機器烤一下

cheese融化然後麵包脆脆的 但是超級美味  吃完超有飽足感又不會覺得很heavy

每個桌上都有一罐糖粉跟一罐肉桂粉  肉桂跟蛋塔真是絕配!

 

貝倫蛋塔果然名不虛傳  咬下去覺得超感動的XD

外皮酥脆內陷柔軟香濃又不膩

什麼安德魯瑪嘉烈肯德基完全沒辦法比!!!!

真是太好吃了 我怎麼只點了一顆 XD 然後那個toastie又這麼大一個 吃不下了啦

吃完立刻去外賣區買一盒外帶!

外帶一盒6顆可以裝盒子 是上下疊在一起塞進盒子

隔天吃還是很好吃 但是外皮會軟一些些

跟前一天在商業廣場附近買的Fabrica da Nata 外帶盒比較一下XD

22449976_10159499006315230_1280784835800272834_n.jpg

以上 不知不覺就寫了很多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