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隊友前幾個月接了一個德國的offer (喔喔喔終於可以搬離中國了XD)

但也就代表我要開始辦依親簽證了

辦這種東西就是時間+ $$$$$$

然後因為我們住上海, 要在德國駐上海領事館辦理, 

但我也比較了在德國在台協會辦理的文件要求

看看是不是在台北辦會比較好

不過辦簽證會把護照收走, 我還要處理搬家的事所以還是在上海辦了

 

上海領事館跟德國在台協會對於依親簽證的要求大同小異

但從提供的中文翻譯版本就能感受兩國文化差異 XDD

這是德國在台協會的checklist 繁體中文版

(還是上德國在台協會網站查詢最新版本checklist比較好喔 才不會有什麼遺漏的東西)

很貼心的整理成表格 還有一個可以打勾的地方

這是上海德國領事館的簡體中文版本

中國翻譯成家庭團聚簽證

中國這份就比較按照德文原文做翻譯吧

主要的差異在於: 

1. 台灣給出的辦證時間是 8-10 周, 上海6-12周 但好像申請下來的時間還是看運氣

   啦   然後請勿詢問簽證進度的措辭上台灣就很台阿哈哈哈超級客氣, 中國就沒在管

   的叫你不要問就不要問懂嗎XD

2. 台灣的文件清單裡面有動機信跟學歷證明, 上海的沒有

   我雖然是在上海遞交申請, 還是準備了德文動機信, 畢竟審查的人是在德國, 多一個

   文件也比少一個好

   學歷證明來不及去母校辦了, 就沒附上

3. 結婚證書部分, 台灣的是寫英文或德文的都可以, 但是上海的寫說要翻譯成德文, 為

   了保險起見我還是申請了英文版本然後翻譯成德文了 (後面會詳細說下)

4. 中國的有寫說要提供配偶在德國的戶籍證明或是租房證明, 這個我有寫e-mail先去

    確認,  我說明我先生是歐盟籍, 我們因為他工作關係需要搬到德國但因為慕尼黑當

    地租房市場不是這麼容易租到房子, 但是又要有租房合約才能辦戶籍, 是不是可以只提

    供工作合約.....

     收到的回覆是如國是歐盟籍的話不需要提供戶籍跟租房證明, 因為有歐盟

     freedom of movement Act

    (好家在  慕尼黑房子超級難找的 如果要找到房子我才能開始辦簽證不知道得到什麼時候)

**後來去辦簽證時候我明白為何中國給的規定比較嚴格, 可能他們常常接到一些奇怪

   的case   在我隔壁櫃台辦依親簽證的就聽起來超複雜  不是我故意要偷聽但他們講

    話真的很大聲阿哈哈

   一對夫妻 老公是德國籍的中國人 但聽他德文好像也說得不太好 應該是後來移民

   的吧   老婆是再娶的 老公前一段婚姻有孩子 孩子在德國  然後說他們之前在德國

   要辦結婚結果資料沒準備全 老婆的簽證被拒絕了 櫃台小姐還很兇的叫他們表格看

   清楚再填之類的XD

**德語能力證明不是每個人都要提供, 如果跟我一樣配偶不是德國籍但有歐盟籍的話

   就不需要 (一開始沒搞清楚很認真地研究怎麼考試XDDD 其實我大學有修過德文

   還有一滴滴基礎 但不用考A1省下一個步驟)

   我發現德國在台協會網站上寫的比較不清楚, 上海德國領事館的德語能力證明例外

   情況比較清楚 (不過因為這個我還叫隊友去查EEA 跟歐盟在這方面到底差在哪

    我家隊友有列支敦斯登跟葡萄牙雙重國籍  然後列支敦斯登, 冰島跟挪威不是EU

    但是是EEA, 結果他去查了發現根本找不到啊orz  他問了上海的瑞士領事館好像也

    沒得到很確切的答覆 但我遞交申請時候有附上他的葡萄牙護照文件, 交件時候沒有

    問我的德語能力證明)

   所以我去辦簽證時候隔壁櫃台的小姐就直接考上述故事那個要辦依親簽證的老婆

   德文  那個老婆不知道有沒有去學德文 感覺櫃台小姐超級不耐煩的

 

文件部分最花時間也最花錢的就是結婚證書公證

checklist上輕描淡寫的, 也沒說公證是要去哪裡公證orz

如果是拿德國的結婚證書就不需要公證, 但如果像我們是用台灣的結婚證書

(我們其實在列支敦斯登也有登記, 但是放在瑞士婆婆家

然後列支敦斯登戶政單位把我的國家寫成CHN了 還沒空去更正  為了避免麻煩所以還

是直接用台灣的)

研究了一些別人的網誌, 跟詢問翻譯社 (他們比較常辦會知道)

確認了結婚證書的公證是需要法院or民間公證人公證 + 德國在台協會, 外交部不需要

法院公證跟民間公證人差別就是差在時間, 我之前辦結婚文件時候是自己拿去法院公證

的   然後翻譯社會有配合的民間公證人. 收費也一樣, 這次我想說直接給翻譯社一起公

證就好不用多跑一個地方

(因為這次回去順便連葡萄牙登記結婚的文件一起辦一辦)

所以結婚證書流程:

1. 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結婚證書正本 (NTD 100) 會蓋上戶政事務所的章

2. 民間公證人公證 (翻譯社代辦)  德國在台協會公證 (翻譯社代辦) + 翻譯成德文

因為我在高雄, 德國在台協會不像美國在台協會高雄也有辦事處, 所以我在找翻譯社

的時候就先問能不能代辦德國在台協會的公證, 然後德國在台協會官網上寫的配合

翻譯社名單可能沒更新, 上面列的唯一一家在高雄的已經沒有代辦了, 幸好我詢問

兩年前準備結婚登記文件的文信翻譯社, 他們可以代辦 (就不用跑一趟台北了!!!)

再推薦一下文信翻譯社, 在五福路市政府站那裏,

服務很好處理的小姐也很有條理.....因為我這次同時辦兩個目的的文件, 有點繁雜

收費也很公道 (為了辦葡萄牙結婚登記 在澳門找翻譯社整個就是被當盤子坑  還是

台灣物美價廉啊) 

民間公證人公證費用750 

德國在臺協會公證 1600 

代辦費 1300

德文翻譯 850

一共 4500

花的時間, 我是7/2 申請結婚證書, 7/2拿去翻譯社

民間公證人公證 7/3 就完成了

德國在台協會公證比較久  要5天工作日

7/10 文件ready 然後翻譯社直接幫我快遞到上海

我預約了7/17 的簽證辦理

 

動機信部分, 我就簡單的寫了一下

畢竟審核的人很忙, 這種只要把重點寫出來就好了不需要寫作文啦

跟寫履歷一樣, 最怕看到寫作文的來應徵.....幸好我平常工作email 都是走這種簡潔扼要風格

由於一些基本的資料其實在簽證申請表格都有了, 動機信我的重點就放在

1. 我跟先生何時認識何時結婚

2. 先生是因為接受了 xxx 公司的offer 所以我們要搬去德國

3. 我的生活費用以及保險在我在德國找到工作之前會由我先生cover

4. 我們正在慕尼黑找房子, 會有朋友以及同事協助

因為辦這種簽證都怕你是假結婚, 我們認識7年了才結婚, 登記結婚又已經兩年了

看起來應該不像假結婚吧阿哈哈哈

還有感覺德國很怕你在德國沒錢生活, 所以強調一下住所情況跟經濟情況

然後再特地強調一下我們在中國住九年了差不多可以離開惹XD

 

網路上找不太到什麼範本, 我提供一下我的參考

德國在台協會申請的話好像是交英文的就可以了, 我在上海辦的就交德文版

英文版是給隊友翻譯用的XD

 

英文版本:

Dear Sir or Madam:

Me  (護照姓名, passport number xxxxxxxx ) & my husband (護照姓名, passport number xxxx) met in 20XX, and registered marriage in 20XX, we have both been working and living in Shanghai as expats.

This year my husband received an offer from (公司名字) as  職稱 which will be based in the European branch in Munich, Germany. After working and living for 9 years in China we thought it is the right time to move to another country.

We plan to move to Munich in early September so we are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looking for flats, with the help of friends and colleagues in Munich; My finances and insurance before landing on a job in Munich will be covered fully by my husband, please kindly let us know if any further information is required, thank you.

 

護照姓名

日期

 

隊友翻譯的德文版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

Ich (護照姓名, Passnummer XXXXX) und mein Mann (護照姓名, Passnummer XXXXX) haben uns 20XX kennengelernt und 20XX geheiratet. Wir haben in Shanghai als Expats gearbeitet und gelebt. Dieses Jahr hat mein Mann ein Angebot für eine Anstellung von 公司名字. als 職稱 erhalten, welche in der europäischen Niederlassung 公司名字 in München sein wird. Nachdem wir 9 Jahre in China gearbeitet und gelebt haben, hielten wir es für die richtige Zeit, in ein anderes Land zu ziehen.

Wir planen, Anfang September nach München umzuziehen, deshalb sind wir noch auf der Suche nach Wohnungen mithilfe von Freunden und Kollegen in München.

Meine Finanzen und Versicherungen, bevor ich in München eine eigene Arbeit finde, werden vollständig von meinem Ehemann übernommen. Bitte teilen Sie uns mit, falls Sie weitere Informationen benötigen.

 

Vielen Dank.

 

護照姓名

日期

 

用A4紙印出來在名字地方再簽名

 

長期簽證申請表

德國在台協會網站的是德文 英文對照版本

但是德國上海領事館的是德文跟簡體中文對照

所以兩個都可以參考一下!

上海領事館的網頁可以找到申請表的pdf下載link 

裡面大部分沒什麼問題, 記得日期全部按照德國寫法

日日/月月/年年年年 不要日期跟月份寫反了

** 國籍部分我全部都填TAIWAN 原本怕在上海的辦事人員會叫我寫

TAIWAN, CHINA之類的 結果沒有耶  我很怕他們又把台灣跟中國搞混了

最好申請表格上都不要出現China....

** 第6項  擬在德國居住地  我就寫了城市  跟預計的房型而已 畢竟還沒有確認的地址

** 第8項  會不會有親屬一同入境

我不確定我的簽證需要多久能下來 (7/17 交件 隊友是計畫 9/5 去 萬一簽證拖了超過

六星期我就沒辦法跟他一起去了?) 所以這項我寫否nein

** 第10項 在德國的聯絡人  寫隊友的公司名字跟地址, email 寫他的跟他直屬老闆的

** 第12項  預計在德國待的時間  我原本只寫到月份, 但交件時候辦理的小姐說要寫到日期, 然後他還問我是不是就是這個日期不會提前了, 所以我猜他們應該是會盡量在這個日期之前把簽證趕出來.....吧???

    end date 我寫了三年, 因為這個依親簽證只是能入境的, 好像通常會給一年, 到了還要辦居留, 然後我隊友的工作contract 應該是2-3年吧  我們也只想在德國待兩年左右 但世事難料啦XD

**第13項 這個問題真的很妙耶  生活費如何保障 如果我寫我中了大樂透之類可以嗎XDDDD 拿依親簽證期間又不能工作, 也是要換了居留才能工作啊 所以只能寫my husband will cover the expenses and insurance before landing on a job

   可能一些學生簽證會需要開限制提領帳戶吧

 

這些文件最花時間的是結婚證書, 所以我是算好能收到結婚證書的時間去網站預約簽證時間的

上海的德國領事館只有禮拜一跟禮拜三可以辦理

我是7/5預約到 7/17 早上的時間段 (只剩9:30的時間了 是不是一大早承辦人員態度會比較好XDDD)

其他的就是護照跟文件影本 都要兩份

護照影本我是印彩色的 不然印黑白的很不清楚

然後照片三張, 兩張貼在申請書上 一張是辦簽證要用的直接交給承辦人員就可以了

準備文件之前我沒認真看checklist, 看了別人的分享有點弄錯了

申請書我也準備一份正本兩份影本 (幸好是用黑筆寫的  影印出來看起來跟親筆寫得差不多)

 

預約的email要印出來, 門口的警衛會核對護照, 如果有問題拿預約email

然後進去上海德國領事館的簽證中心, 手機要寄存 (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看手機)

會發一張說明, 讓你把文件分成三部分, 正本部分 + 兩份影本

整理好了再拿號等叫號去相應的櫃台

還有一張類似切結書的 填上自己的聯絡電話地址, 萬一長期簽證沒過的話拒簽信寄到哪裡, email 還是書面寄到哪個地址

總結我準備的文件正本:

申請人護照, 結婚證書 (台胞證不用看  連影本都退給我了)

兩份一樣的申請文件(分成兩份)

申請書 x 2 都貼照片

動機信 x 2

申請人護照影本 x 2

配偶護照影本 x 2  (雙重國籍的兩個都附上了)

配偶中國居留證頁面 x 2

結婚證書 翻譯+影本 x 2

 

承辦人員 (四五十歲的中國阿姨) 一開始態度果然沒有很好 .....

我搞錯了以為申請書是一份貼照片就好另外兩份不用

(其實是只要準備兩份就好 兩份都要貼照片 另一張照片直接給他)

現場也沒有文件整理台提供膠水或筆的地方  承辦人員就有點不耐煩得拿口紅膠給我

然後他看了一下文件跟申請書, 問我怎麼沒有我先生的工作合約, 這樣怎麼證明他是去工作的

(其實我事前做了很多功課, 歐洲人回歐洲本來就不需要理由好嗎.....就算他沒有offer, 先回去才開始找工作, 我也一樣可以辦依親簽證啊, 而且工作合約又不是必須提供的文件之一)

我就跟他說德國那裡的合約還沒弄好耶 可以之後再補嗎  他本來說沒有工作合約或offer 他沒辦法收件要我拿到offer 再交申請

後來他關了靜音 (就他在裡面講話我在外面聽不到XD) 打電話問了別人

然後跟我說  我今天的申請先收, 如果負責審核的人覺得需要補工作合約或是什麼其他文件, 會有人電話跟我聯絡

(然後其實很久之前我就有跟隊友說我辦簽證有可能會需要你的德國工作合約, 他就一直說為何要催他老闆之類的, 他還要在中國總公司受訓幾個月才過去德國, 還沒那麼快需要德國的工作合約, 所以我才去研究我到底需不需要提供他的工作合約, 確定應該是不需要才大膽地去申請簽證, 結果我們這陣)子在看房子, 仲介就說需要工作合約了, 所以他就催他老闆快點把合約生給他 XDDDD  到底在固執什麼啦)

申請表我看有其他分享說控的地方就畫大叉, 但幫我辦的阿姨沒有特別叫我畫叉

他應該是第一次辦到拿台灣結婚證書的吧 有點驚訝台灣結婚證書有英文版的

他拿著申請書一直在電腦上打字的樣子, 中間有問我們什麼時候認識, 怎麼認識的, 什麼時候結婚 (不過怎麼認識的也沒叫我提出證明啊XD 如果我們真的是假結婚我騙他說是朋友的朋友也無法求證吧 德國護照有很好嗎 中國人才申請吧  現在台灣護照不錯啊  在台灣申請不知道會不會被這樣問 但前提是韓國瑜不能選上啊啊啊他選上我就考慮放棄台灣國籍了  我還沒搬去德國就已經在看明年1/11附近的機票了   航空公司發大財啦可惡)

然後讓我確認去德國的日期, 確認是去慕尼黑, 有問到的差不多就這樣 (大部分時間在專心打字 所以我一直聽到隔壁櫃台的狀況XDDD)

因為配偶是歐盟籍所以不用簽證費, 但是需要買快遞信封, 沒有提供自己取件的選項, 只能郵寄

35人民幣, 只收現金不找零的樣子, 也不收微信支付寶, 幸好我零錢剛好夠

我問了承辦人員簽證好了不會通知, 他說不會  所以就是直接等快遞的意思

他還特別說結婚證書證本驗證完了會還的不會收走 (之後應該用不到了吧)

然後我有聽朋友說是可以外借護照的, 我原本是打算萬一真的辦簽證需要很長時間, 上海的房子退租的話我就外借護照先回台灣, 簽證好了再飛上海拿簽證然後再去德國, 現在就希望快點能出簽囉 XDDD 簽證收到再來更新下

*** 7/31 更新

7/31收到簽證啦!

7/17 送件 簽證上的日期是7/30

連同結婚證書正本退還

中間 (7/22) 有打電話來請我附上先生的工作合約

(其實我老早就跟隊友說叫他要跟他老闆說我簽證會用到工作合約

他之前一直說他不想催老闆甚麼的= =

結果我們在找房子  仲介也說需要工作合約 他才催他老闆快點把合約簽好)

直接把掃描件email過去就行了

算算一共10個工作日 兩周就收到了

網頁上寫6-12周真是差滿多的耶XDDDD

不過簽證開始日期就是我之前填寫的 9/5, 如果要提前去就沒辦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