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比較好的雪場都集中在阿爾卑斯山山脈 (阿爾卑斯山跟中央山脈一樣是"山脈"不是"一座山"喔)

從google map 很容易看出阿爾卑斯山山脈是除了俄羅斯喬治亞邊界高加索山脈之外歐洲高山最集中的地區

(然而歐洲人自己不覺得高加索山脈算歐洲 覺得算中亞了XD)

主要範圍在瑞士中部跟南部, 奧地利東部(Tirol省) 義大利北部, 法國西部, 德國南部; 迷你國家列支敦斯登也有一個不錯的雪場!

image

如果在skiresort.info 地圖篩選歐洲雪場3星以上也是集中在阿爾卑斯山

(有很多三星以下的是小雪場或室內雪場)

image

另一區其中在庇里牛斯山脈 (最高峰3404 所以也是有海拔到兩千多的雪場)  就是西班牙法國邊界處包括Andorra 

但是由於緯度比較低  天氣條件沒有阿爾卑斯山好

image

這個雪季是搬來慕尼黑之後的第一個雪季, 到目前去了12天 瑞士德國奧地利的11個雪場

(原本有計畫要去義大利的 但武漢肺炎只好取消囉)

來分享一下自己挑選雪場跟查詢天氣的經驗囉

之前兩個雪季都是挑好一個雪場然後去個三天  天氣狀況只能看大概沒得挑

現在在慕尼黑, 自駕或是大眾交通都能方便得抵達很多雪場

要去滑雪也常常是看天氣臨時決定去~~~~

 

挑選雪場我自己是覺得可以按照預算, 雪況, 雪場雪道組成, 交通住宿時間跟花費判斷

首先雪場按照票價 (沒有買季票情況下的一日票)分的話有三個level

40多歐 50多歐 60歐以上 (瑞士有幾個雪場要80歐一天)

法國跟義大利好像會比較多便宜雪場但規模還不錯的

像我之前去過的Les 7 Laux 雪道120km 票價才36.5歐  非常平價

德國我去的三個雪場都是四十幾歐 但是加上來回火車套票60歐以內 也滿不錯

瑞士跟奧地利小雪場就真的很小 20km上下那種 因為很多小雪場都合併成為大雪場了

瑞士很難找到50歐以下的  部分雪場還是浮動票價 假日或周末比較貴

所以其實大家都推奧地利  雪場CP值高  我這季滑下來40-50km 的小雪場是四十多歐票價

(40-50km 已經是日本一般雪場大小了XD)

超過80km 的大雪場票價五十多歐不到六十歐

(下個雪季考慮買Tirol card 包含大部分Tirol 雪場  一整季滑超過14天就回本囉)

雪場都有多日票, 家庭票或是區域票可以省一些

部分雪場會分淡季價 (季初或季末雪況比較差的時候)

詳細資訊可以去每個雪場的官網看

 

雪場雪道情況:

天氣狀況比較難捉摸的時候我會prefer大雪場 因為雪道多 比較容易找到還能滑的雪道

例如海拔比較高或是背風面背陽面

有名的大雪場好天氣跟假日時候人會比較多  坐纜車要排隊

選小雪場相對比較容易人少一點  各有優缺

雪場的base & mountain 海拔, 落差跟積雪量也是大概了解雪況的指標

base station 跟整個雪場海拔越高氣溫比較低  比較不會出現思樂冰 (但當然也要看雪場會不會勤勞補人造雪)

skiresort.info 頁面就能看到雪場基本資訊了  

image

看積雪深度點進去snow report 例如少女峰Grindelwald 區目前base 10cm mountain 80cm

(我們12月底去的時候base 0cm mountain 65cm )  雪道還是有部分低海拔的雪不夠沒開放

image

同個雪場Bergfex的排版有點不同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看skiresort 因為會列出票價

image

snow report 的snow condition 也可以參考 (但也是不一定都準)

snow report 通常只會看到三種 (不知道是不是寫冰面就沒人願意去了)

powder 就是大部分人最愛的粉雪囉  gripping 是比較濕的雪 artificial snow 人工雪 

不過雪場很大海拔落差又大  通常一個雪場不同雪道雪況不會是一樣的

從高滑到低也可以經歷上段是粉雪 一路一直滑到思樂冰或剉冰的情況XDDD

關於雪況我自己是覺得最好是能練到能駕馭所有雪況最好啦!!  不同雪況是不同挑戰

image

天氣的話我skiresort.info 跟Bergfex兩個都會看  兩個source好像不一樣

有時候同個雪場氣象資訊不太一樣

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天氣預報不一定100%準

雪況真的還是看人品哈哈哈   例如上禮拜去Axamer Lixum查了天氣是一整天陰天+下雪

0小時太陽 結果我們大概九點上纜車 10點就開始出太陽一直到下午還是晴天  太陽有7小時吧XD

但是氣象的大致走勢跟氣溫, 積雪厚度還是很有參考性的

 

舉例來說 如果我過幾天計畫要去滑雪 查一下hochzillertal 雪場

這樣看來這幾天最好的就是禮拜天 bluebird powder day! 

前兩天累計超過10公分的新雪  禮拜天放晴

image

skiresort 的氣象預報也是顯示禮拜天是晴天

image

不過有時候氣象變化很快, 我覺得提前兩三天查差不多 如果太提前查有可能過幾天查預報又變了

氣溫還好, 如果風大的話纜車會關  這裡雪場纜車關閉是不會退雪票的

(因為會有少部分纜車跟t bar 開放的樣子) 但滑雪興致就大大減低了

尤其吹大風時候會把鬆雪吹走只剩冰面XDDD

風速的話bergfex介面會比較清楚標出, 超過40 km/h 就會標示紅色  代表有可能因為風太大關閉纜車

不過纜車開不開還是看實際情況  山區微氣候變化多 差一座山狀況會不一樣

image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只有幾個小時是四十幾可以賭一把 但是一整天都W8以上那種就直接放棄了

或是找其他看起來沒這麼大風的周邊雪場 反正雪場選擇很多!

 

另一個我覺得有時候沒辦法從天氣預報看出來的就是能見度

尤其下雪天氣或陰天  有時候下雪或陰天但沒有霧, 還是能看得到路

但霧茫茫或風雪太大真的就只能慢慢滑靠自己身體去感覺地形

跟希望不要有白目的人撞上來XDDD

 

阿爾卑斯山雪場只要晴天不管雪況是powder 或思樂冰 拍照起來都超級美的

image

image

下雪天氣我也很喜歡  新鮮的雪很軟很好滑 樹上山上都是白的也很美

image

陰天有霧 連照片拍出來看起來都是一片白沒對比這種天氣比較不理想

image

 

雪場氣溫的話, 其實base station 10度都還是能滑  思樂冰是軟的其實也不難滑 (比起冰面)

我自己是覺得 -10 ~ 0 度是最理想的氣溫 也不會太冷

到5度都還好  但base station 一整天超過10度的話

海拔低一點的雪道尤其到下午就會融化成清冰狀態了吧 

 

除了數據 大部分雪場都有webcam, skiresort跟bergfex兩個網站也都有雪場的webcam連結

可以看即時雪場狀況  例如現在hochzillertal 下雪中!

image

 

雪道組成有時候看數據不太準  我是覺得歐洲雪道難度有比亞洲的難一點

因為數據只會分藍線紅線黑線  大部分不會列出雪道長度因為這裡雪場雪道比較複雜 

如果滑下山有三個選擇 很難計算總長是多少XDD  我通常是滑完才去看app 算的雪道長度

不過如果初學者的話可能會prefer 藍線多一點的雪場

完全初學找有初學區然後雪票便宜的雪場就好了 不然有些雪場的藍線已經有點坡度了

我自己是喜歡寬一點的雪道  人多時後也不會覺得擠   但這就只能去過才知道雪道寬不寬囉

然後雪道最好超過2km 不然滑沒多久就要去坐纜車了~~

這季到目前最不喜歡的雪場是Oberstdorf 的Nebelhorn 區  因為山上的雪道很短 

滑沒兩下就去排纜車

下山那條不是太陡(有兩條黑線) 就是太平

然後纜車要等超久很浪費時間...半天我就決定換地方了

(我會補上這季去過雪場的個人心得~~~希望能對大家挑雪場有點幫助)

有些雪場會比較多聯絡道  也都算在雪道長度裡面

但聯絡道很窄坡度是平的或上坡 人又多的話就真的不好玩了XD

 

雪場交通住宿, 知名雪場附近住宿在旺季一定是貴的 一個人100歐以上

(而且假日常常會訂不到)

所以如果要省錢可以住離雪場遠一點  可以自己開車前往或是有免費雪場巴士的地方

如果想住城市, 慕尼黑有滿多可以一日往返的雪場 找車站附近的住宿

或是住Innsbruck 市中心 有很多滑雪巴士選擇   

Tirol 一些小城鎮也有很多平價的民宿公寓可以當作中心站, 每天看雪況決定去哪裡

兩人房一人50歐左右含早餐   預算多一點可以訂離雪場近一點的

提早訂機票住宿 歐洲滑雪不會比日本貴多少~~~

 

arrow
arrow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