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隊友有雙重國籍  跟他結婚就跟兩個人結婚一樣

兩年前才跑完列支敦斯登結婚登記流程  兩年後還來一次

而且葡萄牙的比列支敦斯登/瑞士更麻煩orz

期間也請教了一些同樣是葡萄牙隊友的朋友

以及網路上找的到的blog, FB文章都被我翻遍了

資訊真的很少而且真的沒有SOP!!!

超級容易卡關的   而且整個過程好花錢 

比列支敦斯登的貴多了 (台灣結婚真是佛心價XD)

 

我們的情況是已經在台灣登記結婚, 所以葡萄牙的只要做婚姻轉錄

跟直接在葡萄牙申請結婚流程有點不一樣

但是要準備的文件就很折騰了也沒有比較簡單的感覺

然後我們現在住在上海 (再兩個禮拜就可以搬走了 終於可以上pixnet不用vpn惹)

所以是準備好文件到上海的葡萄牙領事館辦婚姻轉錄

 

其實之前就有詢問過我們怎麼在葡萄牙登記結婚

但領事館跟我在網路上研究的都是說要先去澳門公證之類的

(連人到了葡萄牙還是需要去澳門公證文件 orz)

之前就想說以後再說啦XD

然後  以後瞬間就到了  因為我們要搬去德國

所以趁還在亞洲時候快點把澳門那個部份解決

 

剛好也要辦德國簽證  回台灣時候把需要的文件一起辦一辦

中間去澳門待幾天再回上海

 

一開始原本是想說我們文件弄好是不是兩個人一起去澳門辦

但因為我們已經結婚了所以可以在上海辦婚姻轉錄

這樣隊友就不用也飛一趟澳門

由於上海的葡萄牙領事館沒有網頁orz

我是叫隊友直接寫email 去問結婚轉錄需要準備什麼文件

(弄一個網頁列出各種文件辦理的流程跟資料不是很基本的嗎)

對方回覆的也很隨興??

就叫我們把手上文件掃描或拍照給他們看一下

我因為有查澳門領事館網頁的婚姻轉錄所需資料

還有寫email 確認 (但回郵件真的哩哩辣辣....有時候很快回有時候沒消息)

澳門那邊回覆我婚姻轉錄需要文件如下:

辦理婚姻轉錄需要:

 - 發出日起計180天有效期內的結婚證書 (台灣的結婚證書需要經台灣外交部認證並作葡文翻譯)

 

葡籍一方:

葡籍出世紙 (領事館發出)

有有效期的葡國公民證或葡國護照正副本

香港(/)澳門(/)台灣身份證正副本

 

外籍一方:

發出日起計180天有效期內的出生證明 (台灣的話出生證明跟結婚證書一樣需要經台灣外交部認證並作葡文翻譯還需要戶籍謄本也是一樣需要認證和翻譯)

有有效期的護照副本

香港(/)澳門(/)台灣身份證正副本

辦理婚姻轉錄夫妻需一同在場.

因為每個個案情況都不一樣可能還需要出示其他文件建議申請前先帶同已持有文件到領事館詳細詢問一下.

 

但我後來問如果只是需要文件公證

需要多長時間, 然後上海領事館收的文件是不是跟澳門的一樣

就沒人回覆我了QQ

澳門領事館網頁上寫文件公證只要一個工作日, 我詢問其他人也說很快就好了

可以事先把掃描的文件先發給到他們的email

我想說預留4天應該夠吧  機票就訂下去了

文件準備也按照澳門領事館回覆的, 

結婚證書*1 出生證明*1 戶籍謄本*1

三份文件要公證人公證+外交部公證

 

然後翻譯的問題我也是研究了一陣子

因為台灣沒有認證的葡萄牙文翻譯

google有查到一些 寫說巴西回來的可以翻譯葡萄牙文

但是朋友提醒說在台灣翻譯沒辦法公證 但是澳門領事館可以接受繁體中文的文件做公證

葡萄牙領事館只收葡文不收英文件

當時就想說那去澳門的葡萄牙領事館問他們配合的中文--葡文翻譯

 

在台灣辦的文件

結婚證書中英文都申請了 因為不知道澳門領事館那裏會收哪份

所以兩份結婚證書 台幣100 x 2

出生證明跟戶籍謄本其實也都只需要一份 但我怕會出什麼差錯就申請兩份

(之前的經驗 法院公證人的章忘記換日期 日期錯了XDDD)

出生證明一份10 戶籍謄本一份15 一共 250

 

我是拿去翻譯社讓民間公證人公證

(去外交部公證之前一定要民間或法院公證人公證

這個有點弔詭, 我之前有白跑一趟的經驗 以為只要外交部公證就好了

現在知道了戶政事務所文件都還要民間公證人公證一次)

一份750 4份文件 3000  一個工作日就可以拿

 

外交部公證文件400一份 一共1600

兩個工作日可以去拿

外交部公證完之後我先拿去7-11正反都掃描了一份

先寄到澳門葡萄牙領事館負責公證的email (結果無人問津啊orz)

 

接著是澳門部分, 葡萄牙領事館在澳門半島很市中心的地方

我想說一到的隔天一大早就要去領事館, 飯店訂離領事館近就好

(網上爬文發現澳門領事館不用預約 但是萬一人太多他們會拒絕辦理

所以最好早點去)

直接走路去  是滿近的走路大概10分鐘就能到領事館

只是要上下階梯

但那家飯店好破啊  還收這個價錢  但賭場的飯店都更貴

澳門發大財XDDDDD

 

澳門的葡萄牙領事館很氣派

我九點多一點到領事館

號碼牌拿了4號

在等候的地方等了大概10分鐘吧

到號的時候再去櫃檯

負責幫我辦的看起來是一個土生葡人跟澳門人混血的年輕妹妹

感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不是很熟練的樣子

他看了一下文件然後說要進去問主管

結婚證書收走英文那份

文件收走之後去外面繳費處繳費再回去找他

三份文件公證我付了七百多澳門幣吧

一份20歐元 用澳門幣付  領事館不找零又只收現金

幸好我剛好零錢也夠  去之前真的要去7-11之類的把錢找開

 

回到櫃台問他幾天可以拿  跟我說10個工作日 XDDDDD

直接傻眼  晴天霹靂啊 !!!!!!

網頁上明明寫一個工作日好嗎 我想說預留4天已經夠了

想不到竟然要10天  兩周耶  澳門飯店又這麼貴

他就說沒辦法最近文件很多

(誰叫你們不在台灣設辦事處之類的 還規定台灣人只能在澳門辦= =)

幸好我有問他 可不可以找人代領  想說可以托澳門朋友幫我去領然後寄給我之類的

他就直接叫我把我的名字, 證件號碼跟代領人名字 證件號碼寫在收據後面就好

 

然後我問她哪裡可以翻譯成葡萄牙文, 他也不太清楚的樣子

問我說我知道xxx路上的麥當勞嗎? 對面有一棟大樓可以進去問問

 

出了領事館 一邊想著糟糕難道我真的要在澳門待兩周嗎.....

一邊去找麥當勞對面的大樓

結果竟然是這個????

公共行政大樓 感覺就不像是可以翻譯的地方啊

所以我馬上google 澳門翻譯社

手機裡面有我那些文件的掃描件

直接發email過去問可不可以代領領事館的文件+翻譯成葡萄牙文+公證+寄快遞到上海

報價多少錢這樣

 

結果我問的第一家  看似很專業很熱情

還直接加微信  回覆很快

結果報價嚇死我

總共7300 澳門幣 = 台幣兩萬八 !!!!

太誇張了吧 三份文件要兩萬八

台灣一份文件翻譯+公證才1600

又是澳門發大財惹

 

這個報價真的嚇到了  然後對方又一直說他們是全澳門最低價

問到便宜的還可以退差價

在社團問了一下澳門都這麼貴嗎還是我被當盤子了

大家都覺得貴的太誇張了

我馬上又google 找了幾家詢價

澳門這麼小的地方翻譯社也沒幾家

然後其實隔天我去香港兩天

所以在香港時候一直看手機希望他們快點回覆XDDD

我還問澳門朋友有沒有推薦的翻譯社

他推薦給我他用過的  結果老闆說他月底要休假不能幫我服務XD

 

後來問到一家 博士翻譯

也不是很便宜  但比第一家便宜多了

4400 澳門幣  也要台幣17100

其實是可以先付訂金等他全部弄完再付尾款

但我跟他們溝通下來覺得應該滿可靠的

就直接過去他們辦公室把錢都付了

 

說到錢 還有一個插曲.....

澳門太多中國人跑去洗錢了

澳門的atm 用銀聯卡領錢竟然要刷ID跟人臉辨識!!!!

所以對我這個有銀聯卡帳戶的外國人來說

無法用銀聯卡在澳門領錢啊啊啊

第一天錢差點不夠 幸好我有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資訊

(事前做功課真的很重要  但即使做了功課還是會有意外XD)

有準備一些人民幣現金跟台幣現金

到了澳門換成澳門幣

然後香港是可以正常使用銀聯卡領錢的

所以翻譯費我是在香港先領港幣再去澳門換成澳門幣

第一天換錢就直接在一般的money exchange換的

要付翻譯費時候  那天早上剛好路過一家銀行想說銀行匯率應該比較好吧

果然  銀行匯率會比路邊那種換匯店好

已經開銷很大了能省一點是一點啊orz

 

博士翻譯辦公室不大, 很乾淨明亮

去了才發現其實是中國人開的

(坑我的那一家應該也是吧)

態度很友善, 也有處理葡萄牙領事館文件的經驗, 

我請他們預估能收到的時間, 也估得滿準的

因為文件已經寄給他們電子版了

所以可以提前翻譯好

取件之後就是算澳門公證處的工作時間

文件進度他們也都會發email 通知

翻譯好之後有先發草稿過來, 我給隊友看了一下沒什麼問題

我7/9 送件 7/24 翻譯社代為取件

8/1 翻譯+公證完成

我8/2收到文件

 

上海葡萄牙領事館部分

我們約了8/9 (週五) 到領事館做婚姻轉錄登記

8/14 就通知可以去領了

上海領事館部分滿容易的 東西都是帶正本

澳門翻譯回來的文件  兩個人的護照就可以了

照片啊影本什麼都不用準備

但是領事館的辦事員看了我準備的文件  說戶籍謄本不用

orz 不騙人我當下腦海中就出現錢長翅膀飛走的景象!!!

戶籍謄本不用不早說喔  寫email問他們需要什麼資料也沒說不用啊

白白花了1/3的錢!!!!!

 

然後就是一張表格  要填雙方基本資料

父母姓名啊 住址之類的

然後他知道我們沒有婚前協議好像有點驚訝

可能在葡萄牙滿普遍?

表格填完 護照他自己copy完就ok了

但流程簡單收費也是不便宜 120歐

也是只收人民幣現金不找零

他說禮拜一他處理完就可以去領一份包含在登記費用的結婚證書

結果禮拜三才通知  可以 很葡萄牙 XDDDD

 

結婚證書結果就是一張紙.......跟台灣的比起來很不精美

120歐就換這樣一張紙喔

然後我看了一下發現他把我國籍寫成中國

很不爽  叫櫃台小姐再叫他出來.......

他其實很不好意思  我想他是明白台灣的狀況的

但他跟我說葡萄牙不承認台灣orz 其他地方他手打的就只打Taiwan 後面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

但出生地是下拉選單  選台灣後面就自動出現那個討人厭的惡霸國家 (趕羚羊咧)

害得我領到這張結婚證書氣了一個小時吧= =

 

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名字不會再被霸凌啦!!!!

 

總結一下不含機票住宿的文件花費.....(如果有跟我一樣是在上海辦的就不要浪費錢辦戶籍謄本了orz)

台灣文件 NTD   4850

澳門文件 NTD 20000

上海領館登記 NTD 4200

一共 29050

(哭泣的錢包X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牙結婚
    全站熱搜

    cinna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